丁愛博(Albert. E. Dien)著,李梅田譯,《六朝文明》,北京: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,2013。平裝,16開,562頁。I S B N 13:9787509742440


內容簡介:


  《六朝文明》是美國斯坦福大學資深教授丁愛博(Albert E.Dien)先生關於六朝歷史與考古的代表作,屬哈佛大學張光直教授主編的《早期中國文明系列》之一,2006年由耶魯大學出版社出版,由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、歷史學博士李梅田翻譯。六朝時期指的是以建康(今南京)為都城的幾個朝代(即吳、東晉、劉宋、南齊、梁、陳)。本書圍繞著六朝社會的“發展與變遷”特質,根據考古出土的實物材料,結合歷史文獻,對六朝物質文化進行了系統的討論,是第一部主要基於考古研究的六朝物質文化史專著。本書內容涉及六朝社會的方方面面,在研究方法上體現出中西學術傳統的良好結合,既有對考古實物的微觀觀察,也有對歷史背景的宏觀把握,將零散的考古材料通過“發展”與“變遷”的主線貫穿起來,生動地再現了六朝在文化藝術上的偉大成就。

目錄:  


六朝簡表
十六國簡表
前言
第一章 六朝
第二章 城市與邊鎮
第三章 建築
第四章 墓葬建築
第五章 皇室墓葬
第六章 墓內陳設
第七章 物質文化與藝術
第八章 家具
第九章 服飾
第十章 鎧甲和武器
......
附錄